您所在的位置: 通识学院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巧手制发簪 古韵共传承 ——通识教育学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4 来源: 本站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1

巧手制发簪 古韵共传承

——通识教育学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


329日,学院在郫都区红光街道仁合社区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工匠文化进社区特色教育教学系列活动。活动以“巧手制发簪 古韵共传承”为主题,教师曾叶茂为主讲人,语文教研室和社区居民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发簪从不同角度反应了不同时代的工艺审美、思想文化,体现了古代首饰文化的发展。曾叶茂老师从典故、类型、价值等方面介绍了发簪的历史起源与发展渊源,讲解传统礼仪,解读了现代发簪制作的技巧及使用的方法。

 

活动过程中,语文教研室的老师们手把手指导社区居民现场制作发簪,开展沉浸式体验。从视觉到触觉,全方位感悟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追寻古风之美。

学院围绕“双高”建设目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深入社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教育的工作定位、工作路径多样性的工作方法,努力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