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通识学院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品国学经典,展大美中华”--- 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7-04 来源: 本站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1

品国学经典,展大美中华”

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践行新的教育理念,营造书香校园。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比赛活动从518日拉开序幕,持续44天,于630日圆满结束。

活动以“品国学经典,展大美中华”为主题,分为优秀作品展演、经典诵读、汉字书写、诗词讲解四个部分。各学院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分别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出中华经典的艺术魅力,诠释了经典作品的丰富内涵,展现出成都工贸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继承创新。经过严格的遴选,共选送46件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

展演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展演了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中我校获奖的优秀作品,颁发了国家级三等奖和优秀奖,选拔了2023年优秀诵读作品。同学们自信飞扬,他们或读或诵,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或说或演,阐述先人圣贤的经历,或吟或唱,描绘万里山河的壮美广阔。

一首首动人心弦的经典,一篇篇脍炙人口的佳作,在我们耳边回荡。

作品《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作品《英雄》

本届的汉字书写大赛我院邀请中国书法协会书法专家朗超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吸引了各院学生前来参加比赛,朗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书法文化、书法技巧,并对学生作品进行精彩点评。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场面热烈。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本次中华汉字书写大赛圆满落幕。书法文化,薪火相传。

书法大赛-决赛现场

书法专家朗超老师点评学生作品

学生优秀作品

诗词讲解大赛中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14名高职同学参加,分别讲解了《蝶恋花·答李淑一》《己亥杂诗.其二百二十》《定风波》等古典诗词。

诗词讲解大赛现场

同学们的讲解引经据典,语言生动自然,能够通过娓娓道来的讲述,形象地展示了诗词的含义与意蕴,充分体现了诗人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并深刻阐述了诗人写作的历史背景与传达的精神,同时深入融合了思政元素与现实意义,表现出良好的古典文化修养和诗词素养。

张文宇《清平调》(其一)

赵垭钦 《采桑子重阳》

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比赛活动是全校加大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中华经典文化传承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亲近热爱中华经典,在诵写经典中汲取精神滋养,继承和发扬中华经典文化精髓,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为推动我校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