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通识学院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识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校级中华经典诵读作品选拔

发布时间: 2022-05-18 来源: 本站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1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亲近中华经典,在全校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根据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开展四川省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通识教育学院于517日下午在1号教学楼107教室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校级选拔赛。

此次比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学生踊跃报名,经各二级学院的重重选拔,最终有28组选手以团体或个人的形式参加本次比赛。本次参赛选手诵读的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除了以往的经典篇目,还有讴歌革命英烈的英勇气概的,赞美抗疫英雄的无私奉献精神的,以及讲述成都那些辉煌的历史事迹等。

比赛中选手们台风良好、自然大方、着装得体,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声细语,时而温婉低吟,声情并茂,富有激情,入情入境,淋漓尽致地表达出作品和作者的思想感情。让全校师生领略经典、感悟文化、享乐其中。 琅琅诵读声,声声传经典 ,现场听众的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念奴娇·赤壁怀古》《蜀道难》《将进酒》等一系列篇章让人脑海中浮现出那些芳年华月,让听众重温历史的风霜雨雪,从经典中体味百年沧桑、浩荡风云。

《读中国》《祖国》《废墟上的敬礼》等篇目又鼓舞同学们铭记历史,以历史为鞭策,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评审,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7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8件,其中汽车工程学院的《废墟上的敬礼》、铁道工程学院《读中国》、新都校区的《祖国(或以梦为马)》、 轨道交通学院的《英雄》、以及机械工程学院、财贸管理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合力打造的《读中国》(排名不分先后)这五部作品将由指导老师培训后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选拔赛。

此次经典诵读大赛,是课堂的延伸,让学生们通过诵读经典温润人生,启迪智慧,精彩的诵读让学生们再次品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全校营造出继承、弘扬中华经典,传承千年文明的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更良好的文化氛围,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