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通识学院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识教育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6 来源: 本站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1


为落实《关于开展四川省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通识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已于615落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等多种表达方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参赛对象分为中职组、高职组和教师组。经过严格的遴选,共选送11个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比赛,21个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

书香浸润慧人生、经典筑梦向未来。围绕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通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三个分赛事,采用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全校师生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其中“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27个作品,“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39个作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8个作品。师生参与度高,作品质量佳,其中参赛教师13人,参赛学生达146人。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各参赛队伍精心准备,斗志昂扬,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文化盛宴。话筒传递之间,诗词佳句,或豪迈壮烈,或婉约幽然,不断在大家耳边回荡。


有的朗读千古传颂的名篇,让我们在精简的语言中解读古人的英伟事迹;有的朗诵无私奉献的人物,让我们在简短的文字里了解他们的默默无闻。

精雕细刻出精品,千锤百炼铁成金。书法是中国人献给世界最美丽、最迷人的礼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书法更是博大精深。“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继承和弘扬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和能力。

参赛者用心书写的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每个人都力求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所写作品笔画流畅,结构匀称,整体美观,无不透着规范、严谨、灵动的气韵。

扎实的诵读功底、工整美观的书写、精准的诗歌解析,“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我校教师展示了对经典诗文的诵读、书写和文本解读的专业能力,以及对传统文化的虔诚与热爱。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师生学习古诗词的热情,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师生的人文底蕴,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而且很好地引导广大师生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培育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更要求广大师生要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