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识学院 —— 语言文字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财贸管理学院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0 来源: 本站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1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普通话是坚固的桥墩”。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普及普通话的需求日益迫切。为我国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促进民族间的和谐交流,财贸管理学院于2021913日至918日开展了“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主题黑板报“光辉历程100年”活动。每个班的黑板报用文字谱写了普通话发展的意义,用图案生动形象的展示出了语言的发展历程,以文字和图案的形式集中说明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学生参与到办黑板报的活动中来,使学生在意识形态中有推广普通话的行动。


图片1:黑板报照片

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每个班开展主题班会,先通过观看推广普通话的相关视频,让学生了解到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和重要性。再由辅导员进行进一步的讲解,介绍中国语言文化,使学生能从中树立文化自信,从自身做起,规范语言文字。

图片2:班会照片

诵读经典诗文,传承工匠精神“诵读比赛初选赛活动。学生参加诵读比赛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行诵读比赛,体现出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学生通过诵读写出自己的感悟,深刻的认识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也是建设质量强国和文化强国的需要

图片3:诵读比赛活动

图片4:诵读比赛活动

推广普通话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希望通过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新篇“主题教育活动,能使全民族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能打破地域隔阂,促进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