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识学院 —— 语言文字工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迎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 本站 编辑: 管理员 浏览量: 1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我校应于2020年前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建设并接受成都市第一轮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为按期完成目标建设任务,确保语言文字工作迎评达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 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监督迎评工作的开展。

组  长:王涛、杨春禧

副组长:苗培彬、任忠、李王英、王艺俪、王士星、卢静

成  员:王涛(通识)、田梅、杨雪梅、徐健、唐勇、张雯、孙穗、陈艳、赖杰、马冰清、  杨丽、王勇、王容平、路 畅、林忠华、李剑华、蒋莉、杨舜如

(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通识教育学院,负责评估资料的收集、汇总、整理和归档。

办公室主任:王士星

副主任:王涛(通识)、赖敏

成 员:程师阳、陈本锋、李雯丽、汤飞飞及各责任部门、二级学院联络员

二、主要目标

(一)总体考核目标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培养“一种能力”“两种意识”。“一种能力”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两种意识”即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按照评分细则,本次评估满分为100分,得分80分以上且单项指标得分率不低于80%为合格,评估得分在80分以下或单项指标得分率低于80%均为不合格。特色项目为加分项,总分不超过10分。

(二)教师能力目标

熟悉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普通话水平达标,汉字应用规范、书写优美,具有一定的朗诵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熟练掌握相关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普遍具有自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和自豪感。

(三)学生学习目标

普通话水平达标,口语表达清晰达意,交流顺畅;掌握相应学段应知应会的汉字和汉语拼音,具有与学段相适应的朗读水平、书写能力和书面写作能力;高校学生应具有一定的书法鉴赏能力;具有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三、重点任务

(一)健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机制

深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在学校内涵建设和育人目标中明确语言文字工作要求,做到定位准确,目标明晰,措施到位。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评价体系,将相关要求贯穿于学校常规工作和主要环节,常抓不懈,确保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日常管理

结合学校办学目标,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学校工作的日常管理,列入科研项目的总体计划,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列入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通过高标准的语言文字工作要求,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加强语言文字能力培训,促进整体师资水平的提升;通过增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三)深化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

学校要对照国家和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开展达标建设,逐项抓落实,注重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宣传推广,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工作方法和活动组织的创新实践,确保2020年前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

四、实施步骤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统一要求,四川省计划于2020年前基本完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现将迎评工作安排如下:

(一)第一阶段:自查整改阶段(1015-1030日)

各责任部门、二级学院根据《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达标任务分解表》指标分解情况(见附件1),开展自查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完善所承担指标的佐证资料,于1030日下班前将所有资料的电子档、纸质资料交至语言文字工作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第二阶段:迎接评估阶段(116-1120日)

由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四川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对所有佐证材料进行分类汇总,完善各项资料,营造迎评氛围,迎接成都市督导评估。

五、工作要求

各部门、二级学院认真学习文件,高度重视迎评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佐证资料,所有新增电子、纸质资料的字体、格式要求见附件2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13


附件1.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建设评估任务分解表;

附件 2.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资料要求

附件1.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建设评估任务分解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要点

分值

三级指标

佐证材料

2018-2020年)

责任部门

备注

1制度建设

(20 )

1-1

工作机构

有专门的语言文字工作机构,有专职工作人员。

5

1-1-1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有专职工作人员。

1.成立《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2.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

通识教育学院


1-2

长效机制

语言文字工作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学校领导熟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在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中有语言文字工作内容;在用语用字、学生培养、 教育实践过程中有关于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并有定期检查落实制度;在职务评聘、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制度中,有关于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应用情况的明确要求。

6

1-2-1语言文字工作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

1.《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三年规划》

通识教育学院


1-2-2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在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中有语言文字工作内容。

1.提供2018-2020年学校发展规划中有关推广语言文字工作的声像资料

党政办、宣统部


1-2-3在用语用字、学生培养、 教育实践过程中有关于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并有定期检查落实制度。

1.建立完善教育实践过程中有关于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

教务处


1-2-4在职务评聘、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制度中,有关于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应用情况的明确要求。

1.职务评聘制度文件(有语言文字要求)

人事处


1-3

校园环境

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重视环境对学生语言文化素养的熏陶作用。普通话是学校的工作语言和基本交际语言。校内公文、各式文件、网站、宣传信息平台以及名称牌、指示 牌、校风校训、标语、建筑物等用语用字符合规范,汉语拼音使用规范,外文使用符合标准、规范。校内有永久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标识或标语,有语言文字工作网站。

5

1-3-1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重视环境对学生语言文化素养的熏陶作用。

1.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声像资料

2.规范使用普通话进行校园公共广播,促进普通话的使用和推广

3.规范用字用语活动声像资料

宣统部


1-3-2校内公文、各式文件、网站、宣传信息平台以及名称牌、指示牌、校风校训、标语、建筑物等用语用字符合规范,汉语拼音使用规范,外文使用符合标准、规范。

1.校内标语、指示牌、建筑物用字等图片

宣统部


1-3-3校内有永久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标识或标语,有语言文字工作网站。

1.校内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识

2.建立专门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站

宣统部


1-4

经费保障

将语言文字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语言文字工作经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效益显著。

4

1-4-1将语言文字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

1.语言文字工作经费预算、使用明细

财务处

宣统部


1-4-2语言文字工作经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效益显著。

2能力建设 (30)

2-1

规范意识

教师自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强,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学生有自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 的意识;有较强的中华文化和语言的自豪感。

5

2-1-1教师自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强,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1.教师参加粉笔字比赛、普通话比赛、教学能力大赛等活动声像资料

2. 中华经典诵、写、讲、语文、应用文写作等校本教材图片资料。

教务处


2-1-2学生有自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有较强的中华文化和语言的自豪感。

1.学生参加普通话、朗诵比赛、书法比赛等活动声像资料

学生处


2-2

教师能力

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教师培训方案,强调培训效果。重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教师普通话水平、汉字应用水平达标。

7

2-2-1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教师培训方案。

1.教师参加有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的声像资料。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2-2重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1.教师参加语言文字基本功培训声像资料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2-3教师自觉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率。

1.教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声像资料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2-4教师普通话水平、汉字应用水平达标。

2-3

学生能力

学生培养目标中有明确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要求,并有相应的落实措施。学生重视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要求。师范类或语言类相关专业毕业生,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从业要求的等级。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服务,确保应参加测试的学生参加测试。

18

2-3-1学生培养目标中有明确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要求,并有相应的落实措施。

1.提供培养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声像资料(普通话比赛、应用文写作、书法、黑板报活动等)

各二级学院


2-3-2学生重视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要求。

2-3-3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服务,确保应参加测试的学生参加测试。

3教育教学 (20 )

3-1

教学活动

教育教学活动中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 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中用语、用字规范。重视语言文字类课程建设,逐步提高学生语言文化素养。

10

3-1-1.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 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中用语、用字规范。

1.提供1-2名教师课堂教学声像资料

各二级学院


3-1-2重视语言文字类课程建设。

1.提供《普通话》、《中华文化传统》等课程课堂教学声像资料

通识教育学院


3-2

文化传承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有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等学生社团,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演讲等活动。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有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10

3-2-1有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等学生社团。

1.组织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演讲等活动的声像资料

团委


3-2-2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演讲等活动。

4宣传普及 (15 )

4-1

法制宣传

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列入学校普法宣传教育,网站、信息屏或宣传栏中有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教职工熟悉掌握、学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

5

4-1-1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等列入学校普法宣传教育,网站、信息屏或宣传栏中有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

1.在学校网站显著位置,上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

2.学校宣传栏中有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

宣统部


4-1-2教职工熟悉掌握、学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

1.开展面向教师、学生宣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声像资料

党政办


4-2

推广普及

组织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承担语言文字、中华经典诵读等培训任务,发挥高校辐射作用,引领区域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师生参加社会活动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社会提供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咨询服务。

10

4-2-1组织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1.组织和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声像资料

宣统部


4-2-2承担语言文字、中华经典诵读等培训任务,发挥高校辐射作用,引领区域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

1. 为社会人员开展有关普通话培训、咨询服务的声像资料

培鉴中心


4-2-3为社会提供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咨询服务。

5科学发展(15

)

5-1

科学研究

结合学科优势,开展语言文字本体、应用和信息化等方面研究,有科研成果。研究建立本校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评价体系,研发中华经典诵、写、讲教材。承担语言文字类科研项目,取得相应成果。承担语言文字类培训项目,开展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根据院校类别分类考量)。

8

5-1-1开展语言文字本体、应用和信息化等方面研究,承担语言文字类科研项目,取得相应成果。

承担语言文字类科研项目,取得的相应成果声像资料。

科研处


5-1-2研究建立本校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评价体系,研发中华经典诵、写、讲教材。

5-1-3承担语言文字类培训项目,开展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5-2

创新实践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本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语言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或传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以各种形式积极主动向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7

5-2-1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本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方法。

1.挖掘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语言文化活动的声像资料

宣统部


5-2-2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语言文化活动,以各种形式积极向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提供向社会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声像资料

通识教育学院


6特色项目(10分)

6-1

特色项目

不在上述指标之列,又属于普通话、汉字等语言文字工作的应用、推广典型案例(事例)

10

6-1-1普通话应用推广案例(事例)。

6-1-2汉字应用推广案例(事例)。

语言文字应用推广的典型案例声像资料

各部门

二级学院

美姑县援建幼儿园推广普通话等

说明:1.满分为 100 分,得分 80 分以上(含 80 分)且单项指标得分率不低于 80%为合格,评估得分在 80 分以下或单项指标得分率低于 80%均为不合格;2.指标 1-3 中,如果学校名牌、公章等用字不规范的此项不得分;2-2 教师普通话水平应不 低于二级乙等。3.特色项目为加分项,总分不超过 10 分。


附件2.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资料要求

一、字体字号排版的规范要求

  1. 标题:2号,方正小标宋 水平居中 间距3.5

  2. 副标题:3号楷体GB2312 ,段前、段后各0.5行。

3.正文:3号,仿宋GB2312,行间距:1.5倍,排列:两端对齐。

4.子标题设置

第一级标题 “一、” (3号黑体)(作为小标题时句尾无标点);

第二级标题 “(一)”(3号楷体,加粗)(作为小标题时句尾无标点) ;

第三级标题 “ 1.”3号仿宋,加粗)(无论是否作为小标题,要有标点);

第四级标题 “(1)” (3号仿宋),加粗(必须有标点)。

(建议不用自动编号的方式,若重排原文,编号会自动消失。)

二、资料的分类要求

1.公文严格按此要求规范操作。

2.归档资料(如语言文字工作方案、计划、总结等)按此要求规范组装。

3.其他过程性资料,如备课、过程考核记录、作业批改情况等,可不做特别要求。

三、资料的时间内容要求

1.资料收集时间为20182-202012月。

2.资料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话推广,书法比赛,朗诵、演讲比赛等。

3.资料的准备按照高等学校的要求进行,注意不同时期和不同角度资料的互相支撑、印证。